“双减”要进一步做细做深做长远 | 荐读

2023-05-08 中心资讯 

双减”实施已近两年,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进一步落实“双减”,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细做深做长远,一起来读。

自2021年7月中央发文部署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已历时近两年。按中央文件的要求,“三年内成效显著”。当前行程已过大半,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重点要在四个方面做细做深做长远。

在负担总量上要更精准。“双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校内外通力合作,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改革、培训机构治理等举措强力推进落实,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学业负担过重不利于学生成长,但学业负担也不是越轻越好,相对精准地把握负担的标准和及时有效地调控学业负担,是“双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之后应着手建立的长效机制。要认真研究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有效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中小学生合理学业负担标准;要认真梳理历史脉络,有效建立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形势、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中小学生合理学业负担标准;要加强国际比较,有效建立适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有利于增强我国人才竞争力的中小学生合理学业负担标准。要加强校内外学业负担总体统筹,实施科学监测和指标量化,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控中小学生学业负担。

在负担结构上要更精准。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在注重负担“总量”控制的同时,更应注重负担“结构”的调整,直接体现、落实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方向要求。要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适当增强学生德体美劳等方面的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积极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形势,进一步强化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减少学生机械记忆性负担,增加思维逻辑、创造力培养等方面学习负担,特别是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要统筹好课程教材教学作业考试评价等教育教学环节,强化前后统一协调配合,避免某一环节突出产生结构性过重负担。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使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有效控制校外学习负担,避免过重负担在校内外来回结构性摇摆。

在负担群体上要更精准。“双减”实施以来,人民群众普遍反映教育焦虑得到了缓解。在学生学业总体负担过重的时候,通过“双减”有效减轻负担是大家一致的期盼;当总体负担有效减轻后,应更加注重不同群体的不同诉求,提高工作针对性,做到实事求是、一地一策、因人而异。边远农村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要适当调整负担总量和结构,让孩子获得充分、优质的教育。要因材施教,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适当调整负担总量和结构,积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注重发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作用,加强对不同学生群体学业负担的精准掌握和分析研判,以便有针对性地作出调整。

在负担责任上要更精准。责任明晰了,减负才真正成为可能,要深入分析学业负担的根源,精确划分调控学生学业负担的责任主体,彻底明确学生学业负担预警、调整等工作协调机制。政府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尊重家长的意愿,理解每个家庭对孩子成长的期望,建立学生学业负担预警机制,避免学生承受过重学业负担。学校要依标教学,坚持科学的教育教学方式,具体落实学业负担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提醒。家长对孩子的学业负担承担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学校共同为学生营造负担适度的良好学习状态。要加强宣传引导和组织领导,让各方明晰自己的责任,有效建立协同机制,切实落实各方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工作责任,共同为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

文章来源 | 《人民教育》2023年第7期
文章作者|张辉武
微信编辑|谭希
责任编辑 | 程路

大教育考试评价网 www.gets.org.cn 版权所有 电话:010-56181877 邮箱:gets_wz@163.com

北京学海神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51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