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育联盟学校

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

 

上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以来,新课程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无论是学校的管理面貌,还是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行为,都发生了一定变化。但是,由于我们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对教学改革的认识及其教育教学实践,长期存在着偏差和误区,改革成效与初衷总是相距甚远:教与学的高耗低效始终困扰着学校,师生的过重负担没有真正减轻,教师职业倦怠和学生厌学情绪有增无减;学生学业水平的两极分化普遍存在且难以遏制,学习困难学生整体转化的难题仍然无法破解;尤其在高考面前,师生教与学的付出与高考成绩形成的巨大反差令人纠结、困惑不已……。教学改革虽然潮涌不断,但大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缺乏具体、明确的目标,更没有实现目标的有效措施和保障,一遇到阻力就折返回来,改来改去又回到了原点。在理论上,人们总是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甚至考试手段对立起来,走向了悖论和荒谬;在实践上,则纠缠于方法和课堂形式,或追求概念炒作,标新立异,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一场“学习的革命”。它将彻底改变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旧的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创造出一种在真正意义上尊重人的主体性,激发人的创造性,注重开发人的潜力,促进人与人交际与合作的崭新的教育功能和学习模式。教学研究的重点已从如何“教”,转向如何“学”,从结果转向过程,从机械操练转向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由此,新课程理念强调精简和优化课程内容,使学生掌握终身发展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强调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转变教师角色,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知识形成过程的教学,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强调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践行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强调教师专业发展,倡导更新教育观念,开发校本课程,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完善自己。

当前,高考命题不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旗帜鲜明地反对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大力加强学习潜能和学科素养的考查,试题设计完成了由“知识立意”和“能力立意”并重向“能力立意”加“素养立意”的转型。但是,当下高中教学依然普遍沿袭应试教学老路,在教学内容上拘泥于教科书,把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作为应对高考的主要手段,只有考试训练没有学习评价,大量无效劳动导致学生课业负担繁重,学习效率低下。然而,高考命题不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对高中教学产生了强有力的反拨作用,这必将引发一场真正的教学变革。

多年实践与探索一再表明,教育教学改革必须追求目的、手段(过程)和结果的统一,追求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在以往的教学改革中,我们所关注的主要是教学方法、手段及其课堂形式的变革,而忽视了教学内容的优化和教学评价的创新。经过深刻反思和反复论证,我们决定全面实施自我教育“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推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觉发展、教学创新,探索一条能够真正实现增效减负、学困生转化、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的成功之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以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学思想为先导,以启动学生自我管理为突破口,以实施“导学用合一”高效课堂为核心,以推进学生自主、合作学习为重点,以实现增效减负和学生自觉发展、培养创新人才为目的,以发展性评价和奖惩激励机制为杠杆,以师资队伍建设和名师工程为保障,强化措施跟进,加大落实力度,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持续提高。

二、自我教育“三自一新”的主要内涵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目的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自我教育日益成为教育的重心。现代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使所有学生都得到主动发展和全面发展,而如果没有学生的自我教育,这些目的肯定是不能真正达到的。杜威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能够继续教育自己。”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所以,教育的制高点就是自我教育。自我教育“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主要包含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觉发展和培养创新人才四个方面。

1.自主学习。一切学习说到底都是自学。学习是学习者自己的事情,只能是自己的事情。他人能做的是教,而且能教的只是知识。要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和智慧,全靠学生自己操练、思索、融会。在这里,主动学习即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贯穿其中,至关重要。实现主动学习的关键,就是建立学习目标和学习过程之间的有机联系,即:兴趣引领,目标驱动。心理学家斯金纳指出:“教授是对学习的加速。学生的学习无需教,但教师要安排能使他们更快、更有效地学习的条件。”教育者要把学习的权力还给学生,实现“学习的自主”。

学校通过实施《自主学习规程》和校本课程“高效学习技能”及其它有效途径及措施,使全体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掌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法,形成较强的自学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 

2.自我管理。

学生自我管理的过程,是通过自我认识、自我要求、自我实践和自我评价四个环节来运行的,如果能坚持长期进行自我管理,那么就能在个体身上转化为一些可贵的品质,最终形成具有自信、自强、自立、自尊品质的独立人格。教育者要把教育的权力还给学生,通过自我管理实现“教育的自觉”。

学校通过学生参与设计并自主组织系列“主题班会”,自主参与组织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读书节、成人仪式等校本活动课程,特别是自主组织“班级自我管理竞赛”活动,实现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自我教育和主动发展。

3.自觉发展。学生的个体发展实际上有两种形态:自然发展和自觉发展。自觉发展是由要我发展上升到我要发展,是学生自我教育的高级阶段。

自觉发展的主要标志就是人生理想的牢固确立和孜孜追求。苏霍姆林斯基说:“追求理想是一个人进行自我教育的最初的动力,而没有自我教育就不能想象会有完美的精神生活。”在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开展人生理想规划与追求、生涯设计与实践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走上人生自觉发展的道路。

4.教学创新由“教学做合一”到“导学用合一”。通过实施“导学用合一”的教学策略,大力精简和优化教学内容,强化教学评价的矫正与改进功能,大幅度提高教与学的效率,为教学改革探索出一条真正实现增效减负的成功之路。

学案教学在高中阶段所以备受关注和推崇,是因为这种教学形式在客观上抓住了教学改革的方向问题——由关注如何教转向关注如何学,核心问题——优化教学内容。因此,她已经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通过学案教学的探索,逐步打造出经得起推敲和检验的高效课堂,总结形成具有特色的“导学用合一”各学科教学范式。

在自我教育“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之下,设立一系列子工程:“导学用合一”课堂改革工程、校本课程开发工程、自我管理工程、名师培养工程、学校文化建设工程,等等。

三、“三自一新”的实施规划

1.一年内,全面启动“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初见成效。确立《“三自一新”教育教学整体改革研究》这一重大科研课题,学校教师全员参与。快速促进全体教干和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发生根本转变,积极投身教改实践和课题研究之中;“导学用合一”教学策略与学科课堂教学结构基本成熟,其增效减负的优势日益凸显;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自我管理取得重大进步,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显著上升。

2.三年内,“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的课题顺利结题,且成效卓著。即: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觉发展”和教师的“高效课堂”,探索出一条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之路,实现教与学的增效减负,实现全体学生的健康发展,实现全体教师的专业提升,实现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成功的教改经验在全州内外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

3.五年内,“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日益完善,走向成熟,并有力推动名校战略的实施。即:涌现出一批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育教学专家和名师;在课程建设、自我管理、课堂教学和学校文化等方面拥有独特的建树,办学特色日益彰显;成为名符其实的省内名校。

四、核心理念

1.学习是人的天性。好奇与求知是人的本能,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只要教育方式恰当,所有学生都能获得学业成功。没有学不好的学生,也没有不会教的老师。

2.让每个学生学会自学。学习说到底就是自学,是学习者内在的生命活动。让每个学生学会自学,是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师永恒的追求。教是为了不教。诚如陶行知所说,“教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在教学生学”;“教的法子必须根据学的法子”,“怎样学就怎样教”。

3.因材施教,异步学习。人的生理、心理个性差异,决定了其学习方式的差异。传统教学是要求学生的学必须适应老师的教,现代教学则是要求老师的教必须适应学生的学。因此,教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发现和研究学生的学习潜能和个性差异,探索适应每个学生有效学习的教学方法,由“学适应教”转变为“教适应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取得最佳效果。

4.培养兴趣,焕发激情。教师应向学生充分展现所教学科的独特魅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学习兴趣和学习激情,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阿莫纳什维利说:“如果课的教育环境能使儿童的课堂生活变得愈益生动有趣和愈益充满着激情,他们就会喜欢上课。”教师要创设激情课堂,使学生体验幸福生活。

5.优化教学内容。努力践行新课程理念,大力精简和优化课程内容,使学生掌握终身发展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强调知识形成过程的教学,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第斯多惠说:“赋有良好素质的教师,总是年复一年地大力精简教材,最后达到必不可少的最低限度,这才是真正的教师。”

6.注重能力培养。能力培养的着力点主要在于训练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已有知识学习新知识并分析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赫伯特•西蒙说:“知识的意义已经从能够记忆和重复某些信息,转变为能够搜寻和使用信息。”

7.践行自我教育。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杜威说:“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能够继续教育自己。” 

五、“三自一新”的主要措施

1.强化“自主学习”。

(1)改变课堂形式与结构。课堂上由老师教为主变为学生学为主,课堂结构由“导入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应用学习”四个基本环节组成。其中,“导入学习”是“自主学习”的引领,“合作学习”是“自主学习”的补充、延伸和强化,“应用学习”是“自主学习”的深化和提升。

(2)调整自习课的任务功能。将传统自习课调整为“自主学习课”或“限时训练课”。 “自主学习课”是将学生“自主学习”环节前置到自习课上;“限时训练课”则是将“巩固练习”环节安排在自习课上完成。前者为“自主学习”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时间,后者为“应用学习”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时间。

上述调整都为课堂上的“合作学习”提供了较为充裕的时间。

(3)加强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指导。开放图书馆、阅览室;通过各种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自主、合作学习活动和实践活动。

2.推行“自我管理”。

(1)把开发设计学生“自我管理主题班会”纳入校本课程建设。该项工作由教科室牵头成立的校本课程开发中心负责。

(2)开展班级自我管理竞赛活动。

班级自我管理竞赛,简称“赛班”,是学校实施学生自我管理活动的主要抓手。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不仅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学生自我教育水平的有效手段,还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自觉、提高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赛班活动由政教处全面负责,由学生会自主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班主任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辅导。赛班成绩与班费奖励和班主任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赛班活动的核心措施,就是开展学生自我管理的“班级每日百分竞赛”,竞赛内容包括学习、生活、纪律、卫生等各个方面,突出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人格的培养。

①卫生。这是学校管理的脸面,当务之急,应迅即制订卫生管理标准,并在一周内落实到位。

②纪律。这是学生管理的重点,学生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是学校管理水平的主要标志。要迅速出台纪律标准,一抓到底,在1个月内达标。

③生活。这是学生管理的难点,应迅速出台学生生活行为准则,力争1周变样,一个月大变样。

④学习。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生以学为主,学会学习是学生的首要目标。教师必须彻底摒弃传统教学观念、方法、习惯和模式,通过全面推行“导学用合一”的教学策略,大力开展学生的学习竞赛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方法和习惯,全面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应用学习的能力。

⑤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班主任负责制和年级主任负责制。

3.促进“自觉发展”。

在高一高二阶段,通过校本课程引导学生规划人生,树立理想与追求,确定阶段目标和长远目标,开展生涯设计与实践的系列活动;

在高三阶段,自主组织成年仪式等活动,锁定升学或创业目标,引导学生走上人生自觉发展的道路。

4.打造高效课堂”。

实施“导学用合一”教学策略,打造高效课堂。“导学用合一”受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的影响和启发,顺应当今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和要求,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各地近年教学改革成果,特别是系统总结了我校教师近年教学改革的经验。“导”是教师的主导、引导和指导,是导学和“导演”,教师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同学”角色;“学”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应用学习;“用”是运用已有知识学习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未知问题的过程,也是“学”与“导”的参与过程,是“导”“学”“用”的统一。“导学用合一”的教学过程,一般包括导入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应用学习4个阶段,以及若干可根据不同学科、课型和教学内容予以灵活运用的教学环节。

“课堂创新”的升华——个性化自主异步学习

现行的年级-班级授课制,由于实行同步教学策略,难以落实因材施教,不能遏制学生的学业分化,导致“学习困难学生”不可避免的出现。随着教学改革探索的不断深入,一种新的教学策略——“个性化自主异步学习”应运而生。

个性化自主异步学习是当代信息社会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在学习科学和多元智能理论引领下,创立的一种真正尊重人的主体性,正视人的差异性,强调人的能动性,激发人的创造性,注重开发人的潜力,促进人际交流与合作的崭新的教育功能和学习模式。它将彻底改变工业社会以来所确立的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从根本上颠覆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学校-年级-班级”整齐划一的同步教学模式。个性化自主异步学习回归学习的本真,充分体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和自我教育,能最大限度地促进每一个学生主动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和谐发展。

(一)基本宗旨

转变观念,坚定信心,焕发激情,勇于创新;顺应当今教育发展潮流,借鉴各地教改经验,遵循教学规律,回归学习本真;全面推进“三自一新”(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觉发展和教学创新)整体改革方案,积极贯彻“导学用合一”教学策略,稳步实施“个性化自主异步学习”;重构学科体系,精简教材内容;优化教学目标,追求高效低耗;落实自主学习,促进合作探究;深化概念理解,注重能力培养;强调学用结合,确保单元过关。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低效课堂为高效课堂,实现教学效率和学业成绩大幅度提升。

个性化自主异步学习的基本要素包括:

1.有教无类,适用所有学生;

2.培优转差相统一,落实因材施教,促进全体发展;

3.整合教材,精简和优化学习内容;

4.基本策略是兴趣引领,目标驱动,大道至简;

5.主要方法有:各自为学,互教互学;单科独进,重点突破;同考异卷,一卷多考;

6.课堂流程:导→学(思、议)→用(讲、练)→评(测、补、评)

(二)基本内涵

1.自主学习

每个学生首先确认各自开始自学的起点,依照单元导学案的引导和安排,独立进行单元学习。这是自主异步学习的起点。任何一类班级均可这样做。

按照单元导学案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后,可通过自测练习自我验证学习效果。感觉能够达标了,可以申请检测过关。或者先进入下一单元的自主学习,等待统一进行的单元检测。

在自学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向同学请教,或在小组内讨论解决。这就是合作学习。

2.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的划分,可以是“同组异质”,也可以是“同组同质”,原则上自由组合,每组6人左右为宜。分组办法:先确定组长,以组长为主导,按双向选择的原则组成自主学习小组;也可先划分小组,再由组员推选组长。

组长是合作学习的主要组织者,负责本组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过程的组织管理和监控,处理有关问题;带领全组同学参与小组之间的学习竞赛,最大限度提高全组同学的学习成效,加快学习进度。

3.一卷多考

对单元学习效果的考查方式主要是“一卷多考”,或“开卷练闭卷考”。

一考:开卷练。答卷时学生可以参考教材和资料,可以互相讨论商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之后公布答案,小组内同学互换批改,在组长掌控下确认组员的试卷得分;然后再进行自我纠错,力争题题过关,人人过关。开卷考有利于增强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学生的信心,使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进来。

二考:闭卷考。再次使用同一试卷采取闭卷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检测,可以稍微变换部分试题的某些要素,如数字、名称、时间、地点等。二考一般由教师阅卷,公开展示考试成绩,公布达标过关的名单。通过展示二考的结果,可以进一步激励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为后面学习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和知识基础。

三考:补考。二考未过关的学生,经过改错和补偿学习,应进行第三次测试。三考仍然采取闭卷方式使用同一试卷进行检测,直到学生全部过关为止。可允许那些虽在二考中达标过关、但未获的满分的学生参加三考,以激励学生挑战满分。三考成绩可为学生的最终成绩。

“一卷多考”能最大限度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但要尽可能科学合理地运用,促使全体学生踏着高分或满分的足迹迅速前进。

4.单科独进

即“单科强化”。对于数学、英语、语文、物理等学科,可以采取增加课时、连续上课或集中上课数天等措施,加快进度,优先强化,快速提升学习水平和成绩,形成单科独进之势。可以尝试各学科集中集体备课(编写导学案和检测卷)数日、集中上课数日的方式,以最大限度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改善教师办公条件有利于落实集体备课。

(三)主要特点

  • 传统课堂颠覆。课堂场所延伸,教室、阅览室、阶梯教室、专用教室皆可成为班级学习的场所;单位课堂时间延长,一节课由45分钟改为100分钟;学习形式和方法灵活多样,学习过程竞赛化、学习竞赛游戏化;学生的学习兴趣持续不衰,主动学习 “内驱力”不断增长。
  • 教师角色转变。教师融入学生中间,走进学生心灵,成为学习的引导者、助手和“学友”;师生界限淡化,关系温馨和谐;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帮助学生解决“学什么”和“如何学”的问题,使学生掌握高效学习方法,即:在做中学,学完就教,学会即用。
  • 学生成为主角。教师“退教还学”,“兵教兵”“师徒制”成为教学的常态;学生获得学习、思考、交流、竞争、创新的自由;课堂成为学生自主探究、体验成功、享受学习快乐的平台;“学习困难学生”找回自信和自尊,优生学得更快更好。
  • 年级界限打破。学习内容的起点和进度因人而异、因组不同,“异步学习”“单科独进”“同考异卷”“一卷多考”等,真正实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因材施教。自主异步学习的实施,颠覆了传统年级班级的固化教学形式,有利于最大限度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效率。
  • 教学内涵改变。由关注教转向关注学。学什么:精简教材,重构体系,优化内容;怎么学:指导自学,组织竞赛,促进合作;如何评价学习:精心组卷,科学评价,改进提高。

七、实施教改工程的重要保障机制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查整个改革工程的实施。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负责研究、指导、管理和评价本年级改革工程的实施。

高一年级

组长:

成员:各备课组长和评价委员会的教师

高二年级

组长:

成员:各备课组长和评价委员会的教师

高三年级

组长:

成员:各备课组长和评价委员会的教师

后勤保障

组长:

(2)专家指导小组

组长:

成员:(天成大教育培训中心有关学科专家)

2.大力实施名师工程——打造创新团队,引领教学创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校教师应有的风采。全校教师应当争做传统教育的叛逆者、理想教育的追寻者、成功教育的践行者、未来教育的开拓者。

名师培养须立足于校本培训,积极创造条件“请进来、走出去”。校本培训一方面是通过制度性的说课、微格教学、研究课、示范课、教案评选、教学比赛等教研活动来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艺水平,另一方面是通过论坛讲座、理论研讨、课题研究、论文评选等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其理论修养、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培训使教师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自信,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从而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一个人只有以他全部的力量和精神致力于某一事业时,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师。”(爱因斯坦)

以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名师工程,经过三五年的努力,定能涌现出一大批名师,甚至成就一批省内外知名的教学专家。名师工程乃名校之本。

3.大力开发校本课程,推动教学创新

国家课程突出体现了国家意志和社会发展要求,校本课程则着眼于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校本课程是国家课程的必要补充。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有机结合与和谐统一,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和完美的全人教育的必然要求。因此,校本课程是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愉快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

开发校本课程要因校制宜,努力使每个学生都能选修到自己最喜爱的课程,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个学生爱好、特长培养和个性发展、主动发展的需求。要高度重视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使每位教师乃至职员都具有开设校本课程的专业特长和业务能力。

积极实践新课程理念,大力开发校本课程,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下学期,根据学校现有条件,先尝试开设少量校本课程;下学年积极开发、开设一批校本课程。

4.大力开展“三赛”活动,加快教学创新

新学期开始后全面开展“教师课堂导学竞赛”“学生自主学习竞赛”和“班级自我管理竞赛”活动,简称“赛课、赛学、赛班”,统称“三赛”活动。

(1)教师赛课

教师赛课,即教师课堂导学竞赛活动,确定为我校一项常态性教研活动,由教务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制订出台《教学制度》《教师赛课规程》《课堂导学评价标准》及评分细则等文件。

根据《教师赛课规程》,教师、教干全员参加课堂导学竞赛(办公室行政后勤人员例外),每人两周一课,每课必评,比赛成绩纳入绩效考核;专任教师每周听评课不少于3节,不兼课的教干教辅人员每周听评课不少于5节。赛课成绩每周一公布,每月一总评。每月赛课成绩(赛课个人成绩和备课组成绩按7:3计算)和听评课的表现(数量、态度)与绩效工资挂钩。对自己赛课成绩不满意的,当月内可补赛1次,以较高的成绩为准。

(2)学生赛学(由德育处和级部拟订实施方案)

学生赛学,即学生自主学习竞赛活动,也是我校一项重要的教育活动,由政教处牵头组织管理,级部和班主任负责贯彻落实。德育处制订出台《学生自主学习竞赛规程》《优秀小先生、优秀进步生和优秀学习小组评选办法》《学习竞赛优秀班级评选办法》等文件,并组织实施。

赛学内容主要包括: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作业、学习效果等。

赛学形式主要包括:个人学习竞赛、小组合作学习竞赛和班级之间学习竞赛。 

(3)自我管理赛班(略)

5.大力建设校园文化,营造改革创新氛围 

校园文化属于隐性课程,是学校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落实“环境育人”的主要途径,对于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潜移默化作用。校园文化建设除了制度建设、校风建设外,还应特别重视环境文化的建设。

①校园生态化、园林化、知识化。

②营造双语文化:校园内各种标牌、板报、文告尽量采用中英文对照;课堂教学用语、校园交流用语双语化;校园广播尽量中、英双语播放。

③建立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全面地呈现自然界、人类社会、科学技术、文艺体育、社会生活以及教育教学的基本常识,与其它知识载体构成一个知识的海洋。

6.大力推进教育服务创新, 为教改工程提供优质服务

教育是服务。从大处讲,是学校对家长和社会的服务;从小处讲,是学校全体教育者为每个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服务,同时又是学校内部不同工作环节对学生实施成功教育而进行的相互协作性服务。

(1)建立全面促进学生成长的全员服务机制。学校内部只有“老师”和“学生”两种角色的成员,从校长到普通职员,全体教职工都是老师,他们的所有工作都是为学生成长和发展服务的。这里,教育就是服务,服务等于教育。这种“教育即服务”的理念和要求应充分体现在学校每个岗位、每位员工的责任目标里面。必须努力营造这样一种氛围:学校每位教职工都能为人师表,都能自觉、主动地关心孩子成长,全力服务于教育教学。那时,学校将真正成为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2)强化行政后勤为教学服务的意识,建立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和善后服务的服务育人机制,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附件:“班级自我管理百分竞赛”暂行办法

一、基本要求

开展“班级自我管理竞赛”,简称“赛班”,既是学校常规管理活动的中心内容,也是“三自一新”整体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

赛班活动的核心措施,就是开展学生自我管理的 “班级管理每日百分竞赛”。为便于操作,竞赛内容按照学生一日学习生活的主要环节进行检查评比。

全面落实班主任负责制和年级主任负责制,赛班成绩直接与班主任和级部主任以及分管副校长的绩效奖惩挂钩。

二、班级管理每日百分竞赛实施办法

由德育处牵头成立学校检评委员会;级部学生会成立检评小组,由分管主任负责。检评小组成员由艺体技教师和学生干部组成,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

检评小组实行新老校区年级对换检评。定时检查加随时抽查;检查结果每日一公布,于次日早饭期间填写在“班级管理每日百分竞赛成绩公示栏”上。每周一小结,公布一周的综合名次。四周一大结,将各周综合名次总评,确定当月竞赛结果。

每月班级管理竞赛总评结果,作为评定班主任浮动津贴和期末奖金的依据。

三、评分细则

1.晨起(100分×5%)  负责部门:值班生活老师、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等

①起床迅速(30):15分钟后离开宿舍楼者,每人减1分;(该项分值减完为止,下同)

②洗漱干净(20):没有洗脸涮牙者,每人减1分;厕所脏乱者,该寝室每人减1分;

③衣着规范(20):不穿校服者,每人减1分;室内衣服不整齐叠放者,每人减1分:

④内务整洁(30):被褥叠放不整齐者,每人减1分;物品摆放无序者,每人减1分:室内不整洁者,按该寝室人数每人减1分。

2.晨读(100分×5%) 负责部门:学生会纪检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等

①按时晨读(40):迟到、早退一例减5分;超过5分钟为无故旷课一例减10分;同时请病、事假每一例5分;中途离开教室一例减10分;中途离开座位一例减10分;可以累扣。

②专心早读(40):上课睡觉一例减5分;交头接耳或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一例减5分;

③值日班长(20):值日班长没有在规定讲台就坐扣10分,学科代表没有在黑板上注明当节课内容扣10分

3.上课(100分×5%) 负责部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等

①按时上课(20):迟到一例减1分;无辜旷课一例减3分;同时请假每有三例减1分;

②专心学习(30):上课睡觉一例减2分;交头接耳或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一例减1分;

③当堂达标(20):不能按老师要求当堂完成学习目标一例减1分;

④文明课间(30):在室内外大声喊叫、起哄者一例减3分;互相打闹者每人减5分;在走廊乱跑者一例减2分。

4.跑操(100分×20%) 负责部门:学生会体育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等

①集合迅速(30):集合完毕超过5分钟不足6分钟减10分,超过6分钟不足7分钟减20分,以此类推;声音嘈杂、队伍不整减10分;集合完毕每提前1分钟另加10分;

②出勤到位(30):缺勤人数以5人为限,每超一人减5分,每少一人另加5分;中途掉队一例减5分;参与打分的学生会干部按照满勤记入班级;

③步调整齐(20):跑步途中队列不齐减5-10分;队伍太乱或提前解散减10-20分;

④激情饱满(10):旗手动作不规范、无精气神,减5分;口号不齐不响亮减5-10分;团队无激情减5-10分。

⑤班主任(或班主任助理)到位加5分,班主任(或班主任助理)全程参与跑操加10分,既到位又参与跑操的以最高分记。

⑥未穿校服一人减5分

5.自习(100分×20%) 负责部门:学生会纪检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等

①按时自习(40):迟到、早退一例减5分;无故旷课一例减10分;同时请病、事假每一例5分;自习期间中途离开教室一例减10分;自习期间中途离开座位一例减10分;

②专心自习(40):上课睡觉一例减5分;交头接耳或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一例减5分;

③值日班长(20):值日班长没有在规定讲台就坐扣10分,学科代表没有在黑板上注明当节课内容扣10分

6.就餐(100分×5%) 负责部门:学生会生活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等

①排队有序(30):插队一例减3分;大声说话一例减2分;

②文明就餐(30):横冲直闯,泼翻菜、饭、汤一例减2分;嬉笑打闹一例当事人各减5分;

③勤俭节约(20):无辜倒掉剩饭菜一例减3分;

④饮食卫生(20):乱吃零食一例减2分;喝生水一例减1分。

7.卫生(100分×15%) 负责部门:学生会卫生部、级部值班班主任等

①教室卫生(50):地面不洁减5分;门窗不净减5分;墙角、天花板有蛛网、灰尘减5分;桌凳摆放不整齐减5分;走廊有纸屑一处减5分;走廊花槽有纸屑一处减5分;

②课桌物品摆放不整齐一例减5分;课桌物品堆放遮挡视线一例减5分;教师讲台不整洁减10分;多媒体站台不整洁减10分;

③卫生工具摆放:垃圾桶无遮盖减5分;卫生工具乱摆放减10分。

8.就寝(100分×25% 负责部门:学生会宿管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生活老师等

①文明午睡(20):不按时午睡一例减5分;午睡时干扰他人一例减5分;

②按时晚寝(40):熄灯后仍不就寝者一例减5分;熄灯后玩手机一例减10分

③安静就寝(20):就寝期间串门一例减10分;说话聊天一例减10分;

④服从管理(5):有不尊重生活老师的言行和管理,一例减5分;

⑤寝室卫生(15):卫生未打扫减20分,打扫不干净减5-10分

9.课前一支歌(100分×5%) 负责部门:学生会文艺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等

①(30)声音洪亮,歌词准确,演唱整齐,状态积极。

②(20)精神面貌好,坐姿端正。

③(40)出勤率达到全班人数的97%,缺一人扣10分

④(10)讲台有领唱。无领唱扣完本分数。

10.违规违纪(在周考评均分后执行扣分) 负责部门:级部和值班班主任值班人员等

包括迟到早退扣1分/人次、旷课扣2分/人次、违规就餐扣1分/人次、禁用手机扣2分/人次、未穿校服扣1分/人次、说话不文明扣1分/人次、上课期间离开教室(体育课要求除外)扣1分/人次、抽烟扣5分/人次、课间大声喧哗或打闹或乱跑扣1分/人次、打架扣20分/人次,财产管理、多媒体管理、关门关灯关窗及节水节电等视具体情节处理,其他不文明行为按照《违纪处罚条例》执行等。

11.班主任工作常规

班主任到位、班主任值班、班主任常规等内容按照班主任工作要求记入班级周考核。

附:《“班级管理百分竞赛”周综合考评表》(略)

大教育考试评价网 www.gets.org.cn 版权所有 电话:010-56181877 邮箱:gets_wz@163.com

北京学海神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51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