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劳动教育的创意活动来了,快给学生安排上吧!| 支招

2023-03-01 中心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为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改变家庭和学生“重成绩轻劳动”的传统思维方式,新的学期,我打算围绕“童心、潜心、初心”三个关键词,设计系列班本劳动课程项目,把培养劳动习惯这个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做扎实,持续培育劳动习惯,获得持续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一、童心:建构趣味内容,卷入人人参与劳动

经过对班上孩子的调查了解,部分孩子对劳动“不感冒”,源自参与时间机会少,内容碎片化,缺少成功体验等现实原因。简单重复的劳动活动会让孩子感到无聊困顿。这需要教师创设具体情境,建构趣味性劳动教育,给予学生别样体验,激发孩子对劳动的乐趣很重要。因此,创新建构劳动班本课程的内容,我的计划是:
1.任务驱动,让劳动入境

学生需要有真实任务驱动才是最佳,因此,我打算在今年六一节到来之际,以“远方朋友的心愿清单”为任务驱动,让孩子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进行策划、布置、销售、捐赠等一系列有意义的劳动。每一个环节皆可发挥,从摊位许可证申请,到摊点布置美化、商品遴选交易、对外宣广,都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仅激发劳动热情,还能培养合作和责任意识。
 

2.创意课程,挖劳动元素

每一门学科都蕴含着丰富的劳动元素,我将创意化地融合各学科,挖掘劳动元素,让孩子在趣味化的创意课程中体会劳动魅力。如结合不同学科,我班拟将开展“跟着节气去劳动”“大米的前世今生”“快乐农夫种植合作社”等活动,卷入更多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用班科联动的群体智慧创生“我们爱劳动”的班级氛围。

二、潜心:拓宽劳动场域,增强持续劳动兴趣

“学校就这么点儿大,哪里还有空地去种植、烹饪、养殖呢!”“我们都是坐在教室里学做麦糊烧、蒸馒头的呢!”这样的问题屡见不鲜。学校劳动课程的尴尬,常来自劳动教育地点单一。我将带着学生走出教室,广纳资源,扩宽劳动场域,让劳动教育的方式生活化,在润物细无声中无痕地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
1.拓展校内劳动点

要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一定要拓展校内劳动点,让孩子在校园内也能体会劳动的乐趣。
一开学,我在班级打造了“班级绿植大救援”等长周期作业活动,让每个孩子选择不同的岗位,可以给植物浇水、记录植物生长、分析植物生长的状态、撰写观察日记等,既培养劳动意识,又激发探究兴趣。同时孩子们还在不同的节日里进行相关的劳动,又丰富又有趣。孩子们会在春节大扫除、贴春联、包饺子;在植树节和同伴们合作一起植树;在端午节和同伴们一起包粽子、做香袋等活动创意已悉数就位,等待春季学期的一一落实。
2.抓住家庭生长点

要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就要充分进行家校合作,让学生在家庭中感悟劳动内涵。如,这学期每周三的无作业日,我们继续推进孝亲计划,让孩子们定期为家中老人捶捶背、尝试做一道菜、打扫房间等等。教师坚持定期布置,推动学生定期行动,在久而久之的坚持中养成真正的劳动习惯。
3.联结社区延伸点

我们还将借助双休或寒暑假时间,借助社区、博物馆、敬老院等资源,实行“汇报春风行动”,让孩子们借助空余时间投身公益,进行向日葵小队垃圾分类活动、红色宣讲人、争做环境保护宣传人……在各种各样的实践中,孩子们更明白劳动教育的意义,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

三、初心:暖心即时评价,夯实劳动成功体验

如果说聚焦童心童趣,意在人人参与,拓宽劳动场域,意在提升学生劳动兴趣。如何推动孩子的劳动行动能够持久坚持,养成劳动习惯并在班级蔚然成风呢?这就需要有效、暖心、持续化的评价,打好孩子爱劳动的人生底色。
 

1.被看见的成功感

想要让孩子更有良好的劳动习惯,就要让每一个孩子在劳动过程中获得成功感,如在班级里晒一晒各自的劳动过程展、赞一赞孩子的劳动行为,还可以把孩子有创意、辛勤的劳动做成短视频让每一个孩子的劳动“被看见”。合理的晒,为了推动互相评价和学习,促进班级劳动新风的养成。
2.主动成为建构者

想要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就要转变教师的单一评价,采用教师、家长、学生、同伴共同评价,尤其要注重学生自我的劳动评价,尊重孩子的劳动,从被动者转化为积极主动的建构者。
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学生好习惯的养成,源自教师坚持关注的定力和韧性。新学期的开始,让我们在“三心”上下足功夫,带领孩子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创造美好生活,把劳动教育这件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做扎实。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 )
文章作者|鱼梦怡

大教育考试评价网 www.gets.org.cn 版权所有 电话:010-56181877 邮箱:gets_wz@163.com

北京学海神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51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