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济南高新区金谷小学打造“高起点”办学名校

2022-10-24 中心资讯 

 

  高新教育奋力答好“学有优教”民生考题,近10年来,新增、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4所,新 增 学 位47251个。金谷小学是高新区高起点打造的优质现代化品牌学校,是济南高新区“建一所、优一所”的精彩缩影。

 


孩子们通过“叶课程”在成长。

家长学生参与学校初创


用心铺路赢得信任

纯真如金,虚怀若谷。这8个字蕴含着“金谷”二字的校训,是对济南高新区金谷小学办学理念的最好诠释,是对学生成长最真挚的希冀。“咱们的校训有了,课程有了,吉祥物有了,以后所有的‘金谷娃’都可以称为‘真棒’娃了!”学校二年级学生孙芳羽的妈妈说。从开学到现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用心凝练,学校已形成“家校社团结一致办教育”的局面,学校用真心和专

业实现了与学生家庭的“同频共振”。

为了让家长成为学校的“同路人”,在开学前的第一次家长见面会上,校长毕英春向全体家长征集学校文化内涵和吉祥物形象,恳请大家出谋划策。她的态度打动了家长,家长和学生的投稿纷至沓来。经过全员参与评选,校训最终确定为“纯真如金,虚怀若谷”,象征着学生拥有高纯度的金色光芒,可塑性强;又能敏而好学、谦虚谨慎,有做人的大格局、大胸怀。学校吉祥物的设计也以同样的方式,确定了“真真”“棒棒”一女一男两个卡通人物形象,全校师生、家长的智慧再一次凝结。

有了前期接触,毕英春“摸”到了家长的“脉”。学校时刻保持与家长的沟通渠道畅通,并开启“家长云课堂”。在第一场“云课堂”上,毕英春分享了5句话: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课程是落实办学理念的载体,课堂是学校的主阵地,教师是学校的有力保障,家校形成合力才能使学校走得更远。这种推心置腹的交流拉近了与家长的距离。

不久后的第二次“云课堂”,学校邀请来高新区教育智库专家,与校长一同解答家长的疑问,家长们得到了满意的答复。“这个校长能干事!”家长之间的话风正在悄然转变。


毕英春与孩子们一起阅读。

 

研发主题化校本课程


培养跨学科学习能力

走在金谷小学教学楼宽阔的走廊里,处处能感受到一所现代化新建学校的气息。宽敞明亮的教室、设计合理的图书馆……除了硬件过硬,高新区专门引进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毕英春担任校长,她有着30余年教学和管理经验,并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

学校办得好不好,说到底还要用教学质量来说话。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毕英春带领老师们聚焦主题化校本课程体系,设定了低年级“我与自然”、中年级“我与他人”和高年级“我与社会”3个阶段,涵盖12个主题。

在一年级每个班教室的墙上,都有一棵用树叶粘贴成的“大树”,叶片上有着丰富的内容,这就是“叶课程”。语文课上,孩子们可以挑战识字;数学课中,可将树叶编成有趣的数学题,在玩中学;美术课则要观察树叶的美,认真描绘出它的每一个细节……

在二年级的“谷课程”中,孩子们利用假期到麦田、超市,近距离观察、触摸五谷杂粮。假期结束后,乡间作文、自编谷物应用题、谷物粘贴画等一系列实践作业让老师们欣喜不已,孩子们通过动手实践,有了看得见的成长。

在主题化校本课程中,同一年级的各个学科围绕同一主题开展符合学科特点的相应课程和活动,学生将主题与学科知识相结合,培养跨学科学习和知识迁移能力。


学校教师正在交流教学。

 

多元培养师资队伍


推动“三自教育3.0”落地

 

金谷小学的“高起点”不仅体现在它的软硬件配置和理念先进的课程体系构建上,更体现在学校师资团队的打造上。学校成立了以9名党员教师为代表的名师工作室,党建引领教育教学专业发展;开展多元化教师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名师引领、任务驱动等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今年10月,金谷小学凝聚全体教师智慧,在济南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专项课题申报中,提交了《以主题化校本课程深化国家课程实施的实践研究》的课题,在高新区中小学中脱颖而出推送至市级层面评审。

近年来,高新教育迅猛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三自教育”理念深入推广、“两翼多层”发展性评价体系构建等一系列“实招”,成为支撑发展的四梁八柱。这些举措在金谷小学的发展中得到贯彻和发扬。

目前,济南高新教育凸显校本特色的“三自教育3.0”高质量教学体系已在全区铺开,“一校一模式”的局面正在形成。在金谷小学,低年级学生要逐步做到生活自理、学习自信、行为自省;中年级以上学生达到生活自立、学习自主、行为自律。毕英春说,“金谷人”秉承“让师生如同金子般闪亮”的目标,力争润泽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内容来自: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大教育考试评价网 www.gets.org.cn 版权所有 电话:010-56181877 邮箱:gets_wz@163.com

北京学海神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51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