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伊川县实验高中校长昌乐琴:大刀阔斧 锐意改革 勠力同心 砥砺前行

2022-09-07 中心资讯 

          伊川县实验高中前身是伊川高中西校区,2007年建校,2011年分校,成立伊川县实验高中。学校占地面积240余亩,现有教职工415名,平均年龄36岁,现有92个教学班,共5866名学生。

我是2018年3月到学校任校长的。学校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年打基础、补短板,再用三年打造全市教育先进县”的教育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思想引领,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在生源匮乏的情况下,2018年以来,高考一本上线率不断攀升,2018年92人,2019年145人,2020年221 人,2021 年 305 人,2022 年 314人。二本上线翻番,从 2018 年的 697人提升到 2022 年的 1433 人。每年平均有近百名体艺特长生考入一本院校,体艺生连续 3 年双上线位居全市第一。社会美誉度和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实现了实验高中“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育目标。

近年来,伊川县实验高中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牢牢把握教师和学生两条主线,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开拓进取,务实创新,不断推动教育教学和学校精细化管理实现大变革,全力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引领

注入发展动力

      坚持党建先行。学校始终以争创全省高品质示范性高中为目标,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理念思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党建“三抓三提升”工程,把党员先锋岗和“教学先锋岗”统一起来,把优秀党员评选和“课改引领之星”“功勋教师”等评选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学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对教育工作使命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2020年以来,每至暑假,围绕县委“伊川要发展,我能做什么”主题,并延伸至“实高要发展,我能做什么”,在全体教师中认真开展大讨论和“三找一定”活动,引导教师对照自身,从点滴做起,寻找差距,弥补不足,先做合格教师,再做优秀教师,努力成长为卓越教师,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增强目标意识。一是充分利用期待效应,大胆实施倍增计划,按照与上届相比一本上浮50%、二本上浮5%的要求,制定高考一本、二本目标,促使全体师生蹦起来摘桃子,把 学 校 的 发 展 推 向 更 高 层次。二是围绕学生上线倍增计划,立足学校实际,高一年级制定百千计划,即一本过百、二本过千,高二年级制定 15.11 计划,即一本超过150人,二本超过1100人,促进各年级稳步增长。三是做好三年统筹,科学制定各年级教育教学计划,特别是高一、高二年级注重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基础学科,制定长线学科百分计划,出台三大学科提升方案,促使相对优秀学生语文、数学、英语成绩超过100 分。对英语成绩较差的学生,开设小语种。

 注重制度建设。一是持续强化综合办、教务处、政教处、后勤处四大处室引领下的年级管理学校化机制,以年级为单位精准落实教育教学及各项管理任务。二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教务、政教、安保、餐厅、宿舍六级部门联动值班制度,每天由一名校级领导带队,对各年级、各处室值班情况、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督促检查,努力做到学生管理全方位、无死角、无缝对接。三是建立校级领导包班包科制度,每天深入班级听课,到备课组参加集体备课,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定期总结、研讨、反馈。四是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会制度,每半月进行学校教育教学研讨,达到全校一盘棋、思想大统一、行动务实高效的目的。

深化课堂改革

增添教学活力

      学校立足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动力不足,教师理念陈旧、教学手段落后的现状,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导学用大课堂”理念下的“小小辅导员”培养工程,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提升课堂实效。

突出理念更新。学校根据金字塔学习理论,持续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邀请知名高考命题专家、课改专家陈庆军教授及其团队进行指导,引导老师成为导师,将老师梳理、归纳知识的过程,转化为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引导学生走上讲台讲解,实现从“课堂听明白”到“课前想明白”“课堂讲明白”的转变,真正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充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全校共培养“小小辅导员”1000余名。

聚焦方式方法。“小小辅导员”培养,以新授课、习题评讲课、复习课三大课型为依托,通过课前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备课、讲解,师徒帮带、小组合作等形式,实现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和谐统一。新授课,在“知识点突破”环节,要求少部分小小辅导员参与讲解;在“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环节,要求小小辅导员在典型习题纠错方面展示。复习课,在“重、难点探究”环节,突出小组合作研讨、规范小小辅导员展示、注重归纳总结。习题评讲课,开展小组讨论、小小辅导员展示、教师点拨和变形训练。对讲解不完善的地方先由其他小小辅导员补充,老师再对知识、方法进一步总结、梳理、提炼。

创新推进举措。一是积极开展“课改引领之星”“金牌课改引领之星”打造工程,已推出“课改引领之星”79人、金牌课改引领之星 28 人、最美实高人 50 余人,充分提高了教师课改积极性。二是利用下午大课间或其他时间,让全体教师对“小小辅导员”进行集中培养,学校值班组进行督促检查。三是让“小小辅导员”参与教师的集体备课,事先熟悉课堂教学内容,做到了然于胸。四是积极组织“小小辅导员”学科知识擂台赛和微型课大赛,提升“小小辅导员”的综合能力,激发“小小辅导员”的参与积极性。五是让“小小辅导员”在学习小组的帮助下,进行每周知识归纳、总结,制作 PPT 课件,定期分科进行周清复盘课。六是采用校集表彰、公众号表彰、家长群表彰和校园张榜表扬等形式,对优秀的“小小辅导员”进行表彰奖励,而且获得“学习之星”“美德少年”的“小小辅导员”,获得免费的午餐及开学典礼上的物质表彰。

紧扣立德树人

激发学生潜力

      提升德育实效。一是通过自主升旗仪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感恩教育,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崇真向善的精神追求。二是利用各种法定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以及其他一些重要日子,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九一八”铭记历史教育、重阳节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三是积极组织学生到八路军洛阳办事处、焦裕禄纪念馆、洛阳博物馆、二程文化园等开展研学活动,感受革命历程,体会奋斗艰辛,厚植文化底蕴,传承优良家风。四是每半月评选一次“学习之星”“美德少年”,每学期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将榜样学生的事迹和照片制作成宣传栏,广泛地进行宣传、表扬,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自强、自立、自信地成长。

昌乐琴校长给学生加餐

 

 推行自主管理。规范完善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职责,组建了餐厅志愿者服务队、先锋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自主班会、自主校集、自主管理例会等活动,让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成长。率先开展“生涯教育·实践先行”活动,将伊川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电力集团、东方医院等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作为学生的实践基地,多次在洛阳市博物馆、二程文化园、范园、龙门石窟开展研学活动,拓展学生的知识外延和实践内涵,促进学生快速成长。2019年4月,洛阳市高中生涯教育第四次大教研暨课改观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学校被评为“2019年度洛阳市生涯教育先进学校”。

营造激情氛围。一是在学校的每一个楼层,都设有985、211、双一流高校以及世界500 强企业的宣传版面,激发学生考入理想大学的强烈愿望。二是积极开展“我的大学我的梦”课前演讲,认真组织班级挑战赛、小组挑战赛、个人挑战赛,适时召开励志报告会、百日誓师大会、高考壮行大会等,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三是积极开展“高效自习”“轻装学习”“专注度学习革命”等活动,提升学生学习专注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四是组织各年级利用早读时间、日清时间积极开展“激情阅读”,利用早操、课间操站队时间开展“激情捧读”,利用三餐时间开展加快节奏的“奔跑吧”活动,让学生增强时间意识,提高学习激情。五是着力打造“净能生美、静能生慧、竞能生优、敬能生德”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快速成长、健康成长。

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学校目前校风正、教风清、学风浓,教育教学成绩不断攀升。四年来,高宁浛、董艳艳、林雨晴等14名同学先后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称号,2020届毕业生王英姿喜登2021年大年初一春节戏曲晚会舞台。我本人先后在全国教育大联盟教研会、洛阳市教学研讨会上做典型发言,学校20余名老师先后受邀赴四川、山东、甘肃、贵州进行示范交流,市内外50余所学校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  来源:9月6日《洛阳教育》03版 –

–  编辑:陈晨  审核:杨寒冰 –

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陈主任带领的专家团队,指导、打造的又一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大教育考试评价网 www.gets.org.cn 版权所有 电话:010-56181877 邮箱:gets_wz@163.com

北京学海神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51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