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专家调研指导甘肃省

2020-10-26 中心资讯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推进质量持续提升 

——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专家调研指导

甘肃省临洮中学教学备考工作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专家组于10月22日至23日对甘肃省临洮中学教学备考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专家组一行9人,由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文彬任组长,8名不同学科的专家为成员组成。调研指导以实地参观、听课评课、培训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展开。

调研期间,专家组在临洮中学相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临洮中学校容校貌、激情早操、学生大课间及学生社团活动等,随机听取了陪同领导和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学校整体情况。

         在调研指导过程中,专家组深入各年级教学课堂,先后观摩高三年级备考教学课16节,高一高二年级教学样板课16节,并在与部分教师进行谈话交流了解教情的同时,以座谈交流的方式分学科进行了评课和指导。评课期间,专家组成员肯定了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成功之处,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改进指导意见。

在10月22日晚举行的高考备考指导会上,专家组以科学使用双向细目表为主题,在临洮中学8个分学科会场,对学校高三年级全体教师进行了备考复习专题培训与指导。

10月23日上午,专家组以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了调研指导结果反馈。临洮中学全体行政领导、年级组长、备课组长和教研团队成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专家组8名成员从整体感觉、教师们的课堂教学、学生的精神状态、调研中发现的不足、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建议多个方面,进行了调研指导反馈。孙文彬秘书长作了调研指导总结。

专家组在反馈时表示,临洮中学校园精致,文化底蕴精深,文化建设精美,课堂教学把握精准,聚焦核心素养,尤其是学校在激情教育、自主管理、晨读暮跑、家校共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非常值得肯定。对于学校的教学及备考工作,专家组结合调研结果建议,一是要优化顶层设计,二是要打造样板课堂,三是要注重学生合作与自主学习,四是要注重学案导学,五是要准确把握考点频度,六是要快速推进高效课堂建设,通过增强学生思维含量、注重目标效果达成、深化检测评价等深度学习措施体现高效课堂的高效性。

         临洮中学副校长刘慧珍座谈交流时,代表全体师生对专家组不辞辛劳调研指导学校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业绩和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临洮中学所有学校领导和教师,都有着强烈的变革愿望,都希望通过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强化管理、深化改革,让临洮中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持续提升,希望能够借助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这个广阔的校际交流平台和纽带,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拓展学校的文化内涵和发展途径,让更多的临洮中学教师快速提高专业水平,让更多的临洮中学学子考入好的、理想的大学,让临洮中学“办优质教育培养精英人才,再铸陇原历史名校新辉煌”的奋斗目标早日成为现实。

         临洮中学教研室副主任袁永清在主持座谈交流时,从课堂教学模式、诊断教学、教学观测、教学评估、教案编写等多个方面,向专家介绍了学校课堂教学中正在采取或探索的主要措施,并从十个方面对学校的高考备考工作作了简要介绍。

材料来源
撰稿:张林群

编辑:梁建

审核:吕军

大教育考试评价网 www.gets.org.cn 版权所有 电话:010-56181877 邮箱:gets_wz@163.com

北京学海神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51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