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中心资讯 

师生关系是教育中一个重要而无法绕过的问题,师生关系的品质也会影响家校关系,关系到教育教学的质量。那么,教师应该如何与学生形成积极的互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一起来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新时期班级经营必备的基础和保障,建设健康友好的师生关系,影响着家校关系和师生关系的效度与温度。

一、建设友好关系,畅通师生沟通渠道

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教师善于勤于成为积极管理者,分层分类建立沟通渠道,让顺畅的沟通成为健康师生关系的有力保障。

1. 建设友好关系,源自人格魅力

班级是否真正建立了友好的师生关系,这是每个成熟班主任都应反思的关键点。润泽的师生关系,首要来自教师温润豁达的人格魅力,依赖于教师兼容并包、公平友好的相处原则。教师心中要有明确的育人目标,融汇精深的专业素养,情绪稳定,胸怀宽广和境界高远,自然容易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重。

2.畅通对话渠道,保持民主交流

畅通的对话渠道,是建设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班主任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常常发起与学生的民主交流,主动采纳学生的想法与建议。心语信箱、民主生活会、班务问卷等形式,是教师管理师生关系的常见对话渠道。

不仅如此,畅通的对话渠道离不开教师的倾听。教师的事务性工作比较繁忙,容易在不经意间自带三分话语锋芒,师生对话难免过于直接。什么才算真正的聆听?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耐心地听孩子去表达,不去评判,或者延迟你的评判。换位思考,梳理和感知学生的立场、逻辑和情绪,要回溯问题到症结的演化过程,消除症结,才有民主交流的可能。

3.关注个性差异,分层分类管理

师生关系离不开教师良好的沟通艺术。因生而异,选择对话方式,方能更好的润泽师生关系。教师要对班级孩子的个性差异做到心中有数,分层分类管理。阳光的孩子热情健谈,常常共同探讨感兴趣的话题。内敛的孩子生性害羞、敏感,需要肯定认可,需要合理选择表扬和赞美的落脚点……必须看到,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弱,面对具体问题,教师积极引导,积极育人且保持委婉温和的姿态,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关照到学生的自尊与自信。

二、把握关系边界,分层分类服务学生

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既需要沟通渠道的建设,也需要教师具备师生关系的边界意识,尊重理解个体差异,有所为有所不为,客观有度面对育人问题。

1.把握隐私边界,选择教育空间

教师要善于把握学生隐私的边界。面对成因多源,脉路冗长的复杂学生问题,涉及学生的家庭隐私、病症及个人隐私,教师要尊重并接纳孩子,既要有距离地观察和守护,又要放手让孩子独立去迎接这种转变。用适当的机会去倾听,在理解的基础上给予孩子温暖和信心。必要时找当事学生家人单独对话,提出具体建议,更要善于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生活中的成就感和愉悦感,激活内心的成长动力。面对学生学习障碍的隐私,不必总是扮演“揭伤疤”的角色,要给学生一点儿时间和空间,做一个倾听者和支持者,耐心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2.把握类型差别,选择教育分寸

教师要善于把握不同类型学生的教育分寸。学生有不同的家庭环境,鲜明的个体差异,教育的尺度也不是“以一适之”,教师了解不同的家长在单位的忙碌与压力,把握事情的轻重缓急,也是在把握家校沟通的节奏与分寸。教师不用总是一腔热情地“闯入破案”,对于心理脆弱的孩子来说,贸然介入草率的处理,无疑又是一次击垮心理防线的行为。把握教育分寸,要坚持“察言观色、远处呵护、适时介入、最小干预”的行动原则,分寸感的把握,能让师生彼此间自由真诚的平等沟通,用专业的引领促使孩子自我的觉醒。

3.把握距离边界,选择教育距离

教师要善于把握与不同学生的距离边界。看似师生自由民主打成一片的随意相处,可能会让班级管理陷入无序。学生是聪明的,善于根据师生关系的紧密程度,来调整与教师的相处方式。太过“密切”的师生关系,容易使孩子自我放松,有时会陷入教育实效略打折扣的尴尬。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原则之内温和坚守,事情过后立马翻篇”。言语节奏要话语明了,分寸得当,温和而坚定的按原则办事,事情过后,对待学生要心无芥蒂,爱之如初,把握边界选择合理的教育距离。

三、提高对话效能,有序有度稳健管理

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把握师生关系的“度”,更要提高育人服务的“效”。要事服务提速,难事联手解决,缓办特例问题,差异化处理问题,提升教育服务的温度与效度。

1.增强效能意识,要事服务提速

师生关系的特殊性,在于教师常常要全天候面对、解决不同学生的困境。努力对各类求上门来的事件应帮尽帮,是很多老师共同的好习惯。帮,要帮得及时,增强效能意识,对于一些小困难小需求,要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随时随处及时帮办。对容易产生纠纷的事情要足够重视,建立风险意识,快速建立多种预案,疏通紧张的关系,实实在在帮在困境处。容易产生情绪波动的事情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关注情绪。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家校之间的情谊,不仅来自每日校园生活的集体教育,常源自个性化帮助与扶持。

2.学会专业求助,难事联手解决

班主任要改变“单兵作战”的状态,充分利用团队资源打造自己带班的教育共同体。班科联盟是长效班级管理的“经营宝典”,能让班级管理事半功倍。不仅如此,班主任还要学会专业救助。遇到班级突发安全事件时,需要第一时间求助于校医室,也需要上报学校争取决策和救助支持。学生心理危机常需借助校内校外专业咨询力量,或医教结合,及时为学生心理困境提供帮助。学生的安全教育还可以交给更专业的角色,校警结合,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多渠道并举,广纳资源,做好育人服务的协作文章。

3.学会交给时间,缓办特例问题

对待学生的问题,要把握行动节奏,放下急于解决问题的内心执念。学生的学业困扰要追本溯源,从真正的学情基础上来看生长,看进步。确属当下解决不了的家庭问题,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契机,学会把问题交给时间。针对不同学情学会适度放缓节奏,耐心等待并捕捉学生言行中的闪光点,放大亮点并及时反馈,帮助学生再次找到成长的内生动力。交给时间,并非简单放弃,更需要教师有推动的恒心,等待的胸怀,觉察的勇气,在磨合接纳中调整节奏。

建设健康友好的师生关系,要善于理解关系的边界,寻找合适的分寸感,寻找稳健的节奏感,在学生管理的过程中读好与悟好师生关系学的这门功课,坚守友善的服务心态,把握育人的语言艺术,努力在每一个时间单元里掌控全局,用日拱一卒的恒心与韧性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作者系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全国知名班主任)

文章作者|田冰冰

大教育考试评价网 www.gets.org.cn 版权所有 电话:010-56181877 邮箱:gets_wz@163.com

北京学海神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3051459号